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19-08-23 09:15
   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是民生领域重要的公共服务窗口,福建省各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敢于创新,全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拓展医保服务渠道 

  一是在公立医院设立医保驻医院服务站,将服务场所延伸到定点医院。开展社保卡的挂失与激活、新生儿参保登记、部分门诊特殊病种申报等服务。

  二是利用网上业务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办事替代传统纸质媒介现场服务,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事项。

  三是建设村居便民服务平台,使经办服务延伸到乡村。

  二、提高医保服务效率

  一是马上办。对特殊病种认定、社保卡挂失补卡、转外就医等业务做到现场即时办结,对待遇报销、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要求限时办结。

  二是简化办。对影响办事效率的复杂材料和繁琐手续一律予以简化。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一律取消提供证明材料。如省医保中心应用省数据平台共享的计划生育服务证和出生证等相关信息,简化向办事群众收取的生育服务证等材料;漳州市医保推行意外伤害报销个人承诺制、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医疗费用结算个人承诺书等。

  三是就近办。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南平、宁德等医保经办业务在同一统筹区内逐步实现“就近可办、同城通办”。

  三、推进网上便民服务

  统一全省医保经办线上服务的入口,开展医保移动支付结算统一平台,实现扫码购药和“三码融合”无卡就医、移动结算和汇聚支付。厦门、福州市医保大力推进医保移动端业务办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均可实现医保信息、政策、办事指南和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异地备案等查询和办理;莆田市在全省首创实行银行代扣代缴,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等方式足不出户完成参保缴费;龙岩市医保在全省率先推行“五个一”机制,即信息管理“一张网”、参保缴费“一平台”、看病就医“一卡通”、医保报销“一站式”、服务前移“一窗口”。

  四、优化就医备案服务

  大力落实定点机构协议管理和便捷异地就医申请办理。福州、三明市实施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改定点准入审批为报备制,建立竞争退出机制。我省已普遍实施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制,优化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取消所有就医地证明。跨省就医备案范围按规定扩大到就医设区市,在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就医的按规定备案到直辖市或就医省。福州市邮寄材料备案、泉州市依托异地商会代办备案、莆田市免材料填表现场备案、龙岩市采取了远程电话备案、省本级单位qq群、微信群快捷经办备案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便民措施,为我省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提供便捷的备案渠道。

  五、简化办事证明材料

  针对个人账户继承、外伤刷卡结算、未刷卡结算报销医疗费用、委托办理等需要提供证明材料的业务,梳理办理过程中需要提供的材料,大量简化办事材料,实施承诺制,减少服务对象辗转奔波开具证明材料,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