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处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0-03-12 17:40
  一、持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一)加强医疗保障综合改革思路研讨。加强政策调查、数据统计和工作研讨,编制我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地市医保宏观层面的业务指导,强化与其他省直部门的工作、政策协调,形成医疗保障综合改革合力。

  (二)推进医疗保险基金征收改革。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管职能移交税务部门的基础上,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管职能移交税务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良好的工作衔接机制。落实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政策。

  (三)推进医保基金预付制度改革。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总额预付制度。继续落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改革,实现两险合并缴费(统一缴费基数、合并缴费费率)、基金合并运行、业务统一办理,理顺两险待遇政策的衔接关系。

  (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按照国家部署,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根据国家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步调整个人缴费,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工作。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改革进程,建立我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之间的政策衔接。

  二、建立完善医保返贫减贫长效机制

  (一)开展基本医保参保情况清查,进一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

  (二)继续落实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做好医保精准扶贫收官之年工作,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加大医疗救助力度,重点解决贫困边缘以上人群、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实现稳定脱贫。

  (四)研究制定《福建省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救助长效机制。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一)加强和完善信息化建设组织机构,加快信息化队伍建设,理顺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

  (二)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的立项和开发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医疗保障体制机制改革需要,为我省继续引领全国医保改革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三)积极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抓好医保编码标准落地,做好医保信息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四)完善医疗保障专家咨询制度,积极发挥专家在行政决策、争议解决等方面的专业作用。

  四、加强法治和队伍建设

  (一)根据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开展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证换发、发证办理工作。

  (二)认真学习《药品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密切关注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的立法进程,及时举办法治培训班,提高医疗保障人员法治工作水平。

  (三)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程序。

  (四)依托宪法宣传周、医保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现代传媒手段和传统宣传手段,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提高医保政策的社会知晓度。

  (五)认真落实绩效、平安、保密、信息宣传等工作制度,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支部达标创星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牵头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提供政治保证。

   五、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