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1-01-04 10:33

日前,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
  家庭病床作为一项便捷、经济、有效的医疗服务方式,适合在家中为建床患者提供综合连续性的基本医疗服务,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满足患者医疗服务需求的有效措施。但是,我省现有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政策还不完善、家庭病床服务规范还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庭病床服务的发展。亟需完善家庭病床服务规范,规范家庭病床服务相关收费行为,理顺家庭病床服务项目价格,更好地调动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的积极性,减轻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患者就医的费用负担,推动家庭病床服务健康良性发展。
  二、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适用范围。符合卫健部门设置家庭病床服务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建床机构)和规定资质的医务人员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适合在家中为患者提供建床和查床等服务时收取。其他符合卫健部门规定的上门医疗服务项目按建床机构相应的收费规定执行。二是规范收费内容。规范了家庭病床建床费和巡诊费项目内涵和收费边界,并在家庭病床服务领域率先开展远程家庭病床巡诊服务试点,推行家庭病床服务包收付费方式,促进了家庭病床服务模式创新,更好地满足符合建床规定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三是调整项目价格。家庭病床主要体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服务主体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建床对象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患者,实行全省统一价格,并适当上调家庭病床建床费和巡诊费项目价格,以促进符合规定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健康发展。同时,制定家庭病床服务包收费标准,由患者自愿选择按项目或按服务包等不同的收费方式,满足家庭病床建床对象不同方式的收费需求。四是明确医保支付。对符合设立家庭病床服务的参保患者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家庭病床服务每个治疗周期视作一次住院,明确了每个治疗周期医保支付时限和年度医保支付次数,并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明确建床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强化对家庭病床服务医保监管。
  三、规范家庭病床服务收费配套措施
  为积极稳妥推动家庭病床服务收费工作落地见效和促进家庭病床服务良性可持续发展,《通知》对完善保障措施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强化政策协同配套。配套制定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加强上门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监管;跟进做好家庭病床服务收费情况的监测,及时反馈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家庭病床服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家庭病床服务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家庭病床服务质量。二是坚持试点先行示范。由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率先开展远程家庭病床巡诊服务试点,积极探索远程家庭病床巡诊服务规范,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扩大服务范围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路径。三是规范诊疗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由患者自愿选择不同的收费方式,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