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12-13 09:31

  省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查找问题明思路

  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了解实情的重要抓手,制定全省医保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紧扣中央和我省大局,聚焦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系统梳理,确定10个调研内容和14项具体课题,着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立“3+N”调查研究挂钩结对工作机制,由每一位局领导带领分管处室联系两个地市、结对一家医院、牵头领题一项重点调研课题,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主动将群众上访变为主动下访、公开接访。

  一线调研出实效

  重点围绕新时代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完善待遇保障机制、落实“药价保”集成改革、推进医保治理创新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出医保惠民利民政策举措。在破难题促发展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放宽部分创新药品挂网条件限制,建立药品阳光采购按月增补挂网制度,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加强大数据应用,集中修订完善智能监管知识库、规则库,调整优化多个欺诈骗保数据模型,锁定一批问题线索,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坚持把医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医保业务系统功能,推动省内医保关系转移业务全省线下窗口通办;提升医保线上服务便捷度,支持全省3800多万人参保,完成3.85亿笔医保结算交易,实现1.7亿次公共服务访问。今年以来,全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已开展调研53(批)次,已形成调研成果14项。

  现场办公解难题

  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干”字当头,扛牢“政治之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业务处室(中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对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同时建立调研问题清单、解决措施清单、成果运用清单“三张清单”,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好基层、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走访群众200余人次、走访企业(医院)60多家,梳理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8个,现场解答有关问题(诉求)57个。

  倾听民声办实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医保民生实事。开展口腔种植牙价格专项治理和落地执行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结果,单颗种植牙总费用平均降幅超50%,骨科脊柱类耗材中选产品平均降价达84%;扩大普通门诊和特殊门诊跨省联网省内定点机构全覆盖,实现参保人员在省外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直接结算,省内异地窗口线下通办8124件,跨省通办10545件,跨省就医结算80万人次;全面扩大“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快健全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体系;创新推进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机制,服务参保患者约8.9万人,开具流转处方30万张,医保结算额超5.13亿元;推进医保码全流程应用,支持参保人享有医保就诊、购药支付、在线查询、医保业务办理等医保在线服务,群众办事更加智慧便捷。我省医保管理服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真抓实干激励省份表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