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3-12-28 21:27

  12月26日,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省委在岁末年初连续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全会以努力打造3个融合示范样板和1个融合发展新格局,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7项重点任务,对于全省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奋力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学习、深入领悟,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会议强调——

  一要牢牢把握重大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深化两岸融合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强化探新路、作示范的高度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牢牢把握首要任务,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大政治,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三要牢牢把握医保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展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医保民生底线,持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为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履职尽责、彰显担当。

  会议要求——

  一要对标对表落实,加快两岸医保融合。要以省委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深化细化实化医保领域两岸融合举措,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服务推进两岸融合示范区建设。要健全台胞社会参与体系,落实在闽台胞参保与大陆居民一视同仁,落实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在医保应用同等便利,完善台胞参保政策,保障在闽台胞参保需求。要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支持在闽台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鼓励台资医疗机构参与我省药品耗材采购改革,及时将符合条件台资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要优化台胞医保服务,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总结完善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成效,全面推广“台胞医保健保福建线上服务平台”,提供更有温度更高效率的台胞医保服务,助力打造共建共享第一家园。

  二要立足医保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认识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着力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围绕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扣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使命,在助推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区域协调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更好发挥好医保“保民生、促经济”的作用。要持续提升医保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谋划提升群众医保待遇举措,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优化医保管理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狠抓落实,加快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更优质的医疗保障。要着力加快深化医保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强化守正创新理念,集成推进药品耗材采购、医保支付方式和医疗服务价格等“三项改革”,巩固深化省级集采“福建模式”,全面落实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新机制,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保障群众获得更优质实惠健康的医药服务。要统筹协调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今年各项任务的圆满收官,精心组织做好年度迎检各项工作,补缺补漏、完善措施,力争各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好医保领域基本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创新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加强与国家局的工作对接,努力在各个业务领域求突破、见成效,谋划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工程,为实现明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提振实干担当作风。始终坚持党对医保工作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以优良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三争”行动,确保我省医保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行。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主体责任检查整改结合起来,与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实现以巡促改、以改促建的良好效果。要砥砺医保系统过硬作风,把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穿始终,把改革精神、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贯穿始终,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贯穿始终,把凝聚力量、团结奋斗贯穿始终,进一步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