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4-01-31 22:29

  2024年1月31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及工作要求。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作工作报告,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实现主题教育与医保改革发展“双促进”“双提高”;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统筹医保改革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力促“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多项工作保持全国前列,医保管理服务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工作部署,以“三争”行动为载体,合力攻坚医保领域“四大行动”,在提升基金绩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深化医保领域改革、筑牢夯实基金安全防线、优化群众医保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医保惠民取得新成效、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

  2024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医保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夯基提质、深化改革、精细管理、数字赋能为主线,统筹基金安全和发展质量,不断增进医保民生福祉,在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彰显医保更大作为。

  一要在夯基提质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群众医疗保障内涵。要抓牢夯实全民参保扩面工作,确保参保扩面工作目标完成。持续完善职工门诊共济保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度递减功能,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促进多层次保障有效衔接。优化积极生育支持政策,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二要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着力增强协同发展治理活力。要常态化推进集采扩围提质,以深化药品耗材采购改革为抓手,推动医疗服务成本持续下降。聚焦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全面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转变和医保基金提质增效。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引导公立医院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动医保政策向基层倾斜,更好保障基层群众就医需求。

  三要在精细管理上做文章,着力发挥基金更大保障效能。要加强基金运行绩效管理,规范医保基金收支管理,促进基金持续平稳运行,提高基金使用质效。精准实施待遇调整政策,完善医保目录管理,不断巩固群众医保待遇水平。持续筑牢基金安全防线,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深化大数据赋能监管,推进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加快构建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体系。

  四要在数字赋能上谋实效,着力打造智慧便捷服务品牌。要充分发挥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优势,深化提升平台应用质量,深挖医保数据要素价值,更好支撑医保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两结合三赋能”和“三电子两支付”工作,提升医保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医保服务事项,推动医保经办规范化,着力提升经办管理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医保两岸融合,为台胞提供更有温度更高效率医保服务。

  会议要求——

  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我省医保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行。要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实现以巡促改、以改促建的良好效果,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要牢记医保为民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办好医保惠民实事,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解决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医保民生福祉。要全面打造模范机关,全面提升医保系统建设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医保干部队伍。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梁步腾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雪莺通报表彰全省医保系统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共有15家单位、20名个人获得了“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会上,泉州、南平、漳州、莆田、厦门等五个地市先后作典型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卫健委、税务局、药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医保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医保中心、监测中心负责同志,省属公立医院负责同志,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