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4-02-01 21:59

  1月31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梁步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雪莺,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心支持下,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重点领域整改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走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医保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为全力开创我省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

  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我省医保系统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二要坚定不移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福建建设蓝图和“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着眼巩固深化提升“点题整治”,解决医保领域“急难愁盼”的工作成效。全力推动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落地,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全省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三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两个责任”互促并进、一体落实。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五廉工程”,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要坚定不移保持严的基调,紧盯医保领域关键权力,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的空间和机会,坚决查处胆大妄为者,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深化系统施治,将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与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反腐治理的系统化,真正管好、用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医保政治生态环境。

  五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聚焦医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寸步不让,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严惩蝇贪蚁腐,深化“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宣传教育,推动全省医保系统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

  六要坚持分类施策,补强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有效覆盖。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动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为福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设区市医疗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