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7月31日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1-07-31 08:20
  1955年7月31日至8月1日 中共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

  1955年7月31日至8月1日 中共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7月31日,毛泽东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报告对我国农业合作化的历史,指导合作化运动的基本方针,包括自愿互利的方针,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有准备分步骤发展的方针,以增产为标准的方针等,作了正确的总结和系统的阐述,并提出在我国的条件下必须先有农业合作化,然后才能使用大机器的重要观点。报告从迅速推进国家工业化内在要求的角度,集中论述了加快农业合作化的紧迫性。但报告着重批评农业合作化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批评中央农村工作部对浙江采取“坚决收缩”的方针“犯了右的错误”,用在党内批判“右倾思想”的方法来加速农业合作化,指导方针上出现偏差,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党内的急躁冒进情绪。

  1958年7月31日至8月3日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来华访问

  1958年7月31日至8月3日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来华访问,同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讨论国际形势和中苏关系等问题。在会谈中,赫鲁晓夫就共同投资建设长波电台和建立共同潜艇舰队两项建议向中国领导人解释,推脱责任。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明确,这两项建设都涉及到中国主权,长波电台要由中方负责建设,所有权属于中国,建成后两国共同使用;坚决不赞成建立联合舰队。看到中国领导人在事关主权问题上的敏感态度后,赫鲁晓夫表示,长波电台最好由中国自己建设,苏联以贷款的方式提供帮助。通过这次会谈,双方有所谅解。8月3日,中苏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有关协定和订购设备及聘请专家的合同。后因苏联撤走专家,撕毁合同,中国自行完成了这一长波电台的建设。

  1963年7月31日 中共中央宣布精减工作基本结束

  1963年7月31日 中共中央在批转中央精简小组《关于精减任务完成情况和结束精减工作的意见的报告》中,宣布这一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自1961年1月到1963年6月,全国职工减少了1887万人,城镇人口减少了2600万人,吃商品粮人数减少了2800万人。《报告》指出:“由于大量地减少了职工、城镇人口和吃商品粮的人口,加强了农业战线,减少了工资开支,减少了粮食销量,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对于改善城乡关系、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起了很大的作用。”

  1972年7月31日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建军45周年

  1972年7月31日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建军45周年。许多在“文化大革命”初期遭到批判及迫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如陈云、李富春、王震和滕代远,以及军队领导人苏振华、萧克、杨勇、陈再道、钟汉华等出席了招待会。次日,各报刊登了这一消息。

  1981年7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关于在湖北省沙市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报告》

  1981年7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关于在湖北省沙市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报告》。沙市成为我国第一个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城市。

  1997年7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大会

  1997年7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大会。江泽民在讲话指出:加强质量建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是实现我军现代化的正确选择。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方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