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别让孩子在户外“无罩”玩耍!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别大意!
来源:福建卫生报 时间:2022-11-07 17:59

  疫情防控时期

  孩子们居家上课

  小区内空旷场地成了“游乐场”

  打羽毛球、骑自行车、玩滑梯……

  玩的乐趣十足

  但仔细一看发现

  很多小朋友在户外玩耍时

  并没有戴好口罩

  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一到两米的短距离就可以传播给身边的易感者。根据现有对新冠病毒特征的认识,有些病例在潜伏期有传染性,有些病例在感染前期没有任何征兆却有传染性,在日常的接触中,我们无法判断聚集的人是否有传染性。

  作为孩子防护的第一责任人

  家长除了自身要做好防护

  更要提醒孩子们

  别在户外“无罩”玩耍

  那么,儿童应该如何科学的佩戴口罩?该如何选择儿童口罩?

  福建卫生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娟。

  一起来了解一下↓↓↓

  正确戴口罩,才能“罩”住你

  儿童自制力较弱,很难长时间坚持佩戴口罩。在小区活动、做核酸检测时,家长要全程监督,提醒孩子坚持佩戴好口罩。

  01 戴口罩前应先洗手;

  02 认清口罩的正反面;

  03 佩戴时要将口罩金属条与鼻翼压实、压紧,保持口罩跟面部贴合;

  04 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如果使用中触摸了口罩外侧面,应及时洗手;

  05 尽量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06 不能随意触摸口罩,也不要揉眼睛、摸面部、触摸口鼻等其他部位,这样极有可能将细菌和病毒带入体内;

  07 如果发现口罩被打湿,家长应及时给孩子更换,否则会影响防护效果。

  这类儿童不宜佩戴口罩

  与成人不同,1岁以下的婴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够完善,戴口罩会令他们呼吸不顺畅,有缺氧的风险,疫情期间,应尽可能减少外出。

  如果必须外出,家长需要时刻注意,防止戴口罩不当或者婴幼儿啃咬口罩,引起呼吸不畅和窒息风险。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尤其是哮喘儿童,在病情稳定期,仍需常规佩戴口罩,这一类患儿的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佩戴口罩时的面色与呼吸情况,如果孩子在佩戴口罩过程中略觉不适,应及时调整口罩松紧度,或停止使用,以免导致呼吸不畅。应按时更换口罩,否则会造成病菌滋生。

  延伸阅读

  如何正确挑选儿童口罩?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示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正规的平台购买口罩

  口罩的质量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安全,消费者应在正规的电商平台或药店、专卖店购买,避免在路边摊或无销售资质的朋友圈等途径购买儿童口罩产品。

  02 查看口罩明示产品标准

  儿童口罩的产品名称并不能让消费者对产品类型进行直接有效的区分,应重点查看口罩包装上所注明的产品标准,在对应的使用场景下选择满足标准技术指标要求的口罩。

  03 看外观

  除了查看标准,消费者还应注意查看儿童口罩的外观类型,因为在熔喷布原材料相同的情况下,口罩与脸贴合度越好防护效果越好,立体口罩与面部贴合程度优于平面口罩,头戴的密封性优于耳戴的产品。

  04 选材质

  为孩子挑选口罩确保口罩的舒适性,选购时,可以摸一下口罩,如果能摸到有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那么口罩就是不合格的。

  05 选尺寸

  一定要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和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一些家长会给孩子戴大人口罩,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口罩的尺寸很关键,如果口罩过大,气密性不好,会起不到防护作用;如果口罩过小,会勒耳朵、不舒服。

  儿童口罩并没有统一的尺寸标准,一般分为大号、中号、小号三个尺寸,部分会标注建议的使用年龄。购买时,我们可以做一定参考,但还是要根据孩子胖瘦脸型来选择,购买的口罩一定要佩戴试试大小。

  佩戴口罩时原则是,在保证与脸部贴合的前提下,不应明显地影响孩子的视野。

  06 看颜色

  现在的儿童口罩,在颜色和样式设计上更注重儿童心理,花色更多,很多孩子也因为喜欢口罩的图案,愿意佩戴口罩。家长们购买口罩时,可以让孩子自己挑选喜欢的花色,这样孩子会更愿意佩戴。

  按照标准要求,口罩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染色,口罩外层的印花图案不应掉色。家长们买完口罩可以用湿纸巾擦拭一下,看是否有掉色的现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