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很多人查出肺结节?别着急手术!福建专家:做这几件事更重要
来源:福建卫生报 时间:2023-03-06 17:30

近日,国内一位胸外科医生

在微博上总结最近门诊“印象”:

看了25个特诊,

一大半是“阳康”之后去做检查,

发现了肺结节。

福建的胸外科专家也有类似感受。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胸外二科主任康明强告诉记者,由于新冠病毒的特殊性及对公众对健康的关注,约有1/4的患者表示,在“阳”的期间或者“阳康”后检查胸部CT中首次发现了肺结节。

病人被查出肺结节后,

常常很紧张,询问:

这种结节会不会癌变,是否要手术?

↓↓↓

专家提醒,通过胸部CT发现的肺结节中,92%以上的肺结节是良性结节。特别是对于初次发现的肺小结节(直径<1cm),首次发现时不需过度焦虑、着急进行手术治疗。

临床医生会根据CT影像特征及临床特征(如年龄、既往肿瘤病史、吸烟史、职业史)综合分析后,对于低危/中危患者建议定期随访复查CT,进行动态对比前后改变再做出良恶性判断。

有些肺结节并非“阳康”后出现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为什么不少人“阳康”后,查CT查出了肺结节呢?

康明强分析:

一是因为新冠疫情前部分患者未做过胸部CT检查,但肺结节此前已经存在;

二是现阶段的新冠病毒毒力下降,病毒很少累及肺部。对于少部分感染累及肺部的患者,胸部CT上会出现斑片样改变,但一般在“阳康”后1-2个月后会吸收,不用过于担忧。

“阳康”后,胸部CT并非常规检查

高危人群仍需重视

“阳康”后不少人会去做胸部CT检查,害怕感染后肺部出现问题。

国内,也有专家认为,新冠感染“阳康”后,胸部CT不作为常规检查,如果确实怀疑肺部疾病,老是咳嗽不舒服,建议做胸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

康明强教授认为,对于“阳康”后不存在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常规检查无需进行胸部CT筛查。但考虑到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于恶性肿瘤中的第1位,相比X线,使用胸部CT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可使肺癌死亡率下降约20%。

所以,如果是以下人群要注意

↓↓↓

对于年龄≧45岁人群,尤其是合并肺癌高危因素(吸烟、环境油烟、职业致癌物质暴露史、个人肿瘤史、直系亲属肺癌家族史、慢性肺部疾病史等)的人群1年进行1次胸部CT筛查。

若为首次进行胸部CT筛查,可选择在“阳康”后2个月进行。

检查出肺结节,需要马上手术吗?

很多人一看到自己肺部有小结节,就想赶紧手术切除,以免除后患。

康明强教授认为

需要审慎对待肺结节,

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炎性肺结节:通过规律的抗生素治疗后可以缩小甚至消失,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手术治疗。

恶性肺结节:早期发现可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建议患者前往正规医院的胸外科诊疗。

肺小结节(直径<1cm):手术适应症应当严格把控,只有当考虑肺结节为高危结节时才考虑手术治疗。

低危/中危的肺结节:可间隔12个月、6个月、3个月后复查低剂量螺旋CT,并且与上一次的CT结果进行前后对比:观察肺结节有没有增大?密度有没有增高?有没有出现特征性的影像学表现?

需要特别关注磨玻璃结节

如果在连续的CT随访观察中都能监测到,并且在1年~2年内都变化不大,就要高度怀疑这个磨玻璃结节是早期肺癌。但也不用太紧张,这一类型的肺癌早期发展是非常缓慢的,有充分的时间对结节进行观察,不用急于手术治疗。

相反,如果发现磨玻璃结节在随访复查的CT中短期内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比如增长得特别快,或明显缩小甚至消失,或位置、形态发生改变,那这个结节是良性的可能性就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