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举报电话:0591-8709 7110

厦门医保 “低征缴、高保障”创造“双满意”

来源: 厦门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3日 08:19     浏览量:{{pvCount}}     【字体:  
  厦门医保部门通过综合施策强化管理,实现了以较低的征缴收入保障参保人较高的医保待遇,让企业和参保人“双满意”。一是减负“出实招”实现低征缴。职工缴费费率降低2个百分点,缴费基数下调14.29%2019年为企业减负26.61亿元。新冠疫情期间出台减半征收和缓缴政策,预计为企业减征9.12亿元。通过“双降一减一缓”,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政策“组合拳”实现高绩效。创新推出以“总额预算下的点数法”为核心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每年节约医保基金支出约5亿元。该做法被写入2020年国家医保工作要点,在全国、全省予以推广。打造“一点两库三函四化”监管机制,以建设造国家医保智能审核示范点为契机,提高基金使用绩效。2019年综合监管节约挽回医保基金8亿余元。三是门诊“全统筹”实现高保障。厦门市是全国少数实行全病种门诊统筹政策的城市之一。门诊统筹可以预防小病变大病,减少挂床治疗,显著降低住院率。目前,厦门市住院率仅为7.82%,远低于福州市16%、全国18%的平均水平。基金支出结构向门诊倾斜,每年仅此一项比福州市多支出约15.2亿元,百姓获得感显著。

  (厦门市医保局)

附件

相关链接

  • [{{el.time|date('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