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人医心 众志成城——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福州肺科医院工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5-18 17:25

  “爷爷,给您翻个身啦!”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病房里,为防止一位瘫痪在床的高龄新冠肺炎病人长褥疮,该院护士每隔2小时就给他变换一次体位。

  “每当看到住院的老人,我就想起自己的爷爷。”护士刘晓梅说,“爷爷去世时,我还在上小学。我常想,爷爷住院时也曾这样忧虑吧。所以,我对老年患者有种特别的感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将心比心。”福州肺科医院院长张郁澜说,“我们的医护人员懂得换位思考,善于体察患者的不易和需要。”据介绍,上述84岁瘫痪老人,从境外入境第二天核酸检测阳性被送至该院。老人在院治疗一月有余,胡子、头发都长长了。护士长陈爱华带领护士张晓梅工作之余,给这位瘫痪老人刮胡子、理发、洗头并按摩。老人感觉舒畅,虽然讲不出话,但眼光发亮,咧开嘴不停冲她们笑。“那种眼神,令人难忘。”

  这个镜头,只是福州肺科医院抗疫征程800多个日夜中的一个片段。作为福建省、福州市及涉外新冠疫情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自2020年1月23日打响抗疫第一枪以来,秉承“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办院宗旨,凝心聚力,努力把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5月14日,累计救治患者563人,治愈出院547人,治愈率达97%,未发生一例人员感染,因工作出色,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3个国家级抗疫集体奖项。

  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个性化 

  诸多荣誉的取得,来自于院方的高度重视和未雨绸缪。“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次组织院内及与院外专家培训,严格对接国家卫健委适时更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和相关流程开展工作。”院长张郁澜表示。

  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验丰富的“老兵”,该院在2020年初得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之时便快速反应,立即着手筹备工作,包括应急预案修订、人员梯队组建、相关专门培训、防护物资筹集等。2天内清空1号楼(“非典楼”)和7号楼(负压隔离病房楼)以备收治新冠患者使用,3天时间建成隔离实验室以备新冠病毒检测,加班调整隔离病房布局,加强隔离防护技能工作流程的培训与考核,“秣马厉兵”掌握迎战的主动性。

  一位从国外探亲回国的患者,在福州机场海关检测出新冠阳性,被送到福州肺科医院。经诊断,这位患者属于新冠肺炎普通型,但其自身有帕金森症、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且腹部装有一个胃管。入院不久,患者的胃管脱落,无法进食。院方为此多方协调,当天组织省里有关专家进行会诊。根据会诊意见,该院先通过鼻饲解决患者饮食问题,治愈其新冠肺炎后再出院做胃造瘘。为防止前三天进食“空窗期”患者营养不足,医院采取深静脉插管输液补充。为避免期间患者出现感染、血栓等意外,院方增派医护人员,老主任李学玲亲自披挂上阵,加强专科护理力量。为提高患者免疫力,中西医结合把脉开方,院长张郁澜布置采购器具熬煮中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组合拳”,成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注脚。

  “中西医结合,个性化治疗,协同作战,是我院抗疫工作的一个特色。”张郁澜介绍说,按照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医院适时“对标”国家要求开展诊疗活动,针对不同患者,采取一人一诊、一人一方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模式。对于重症患者,或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有基础性疾病发作者,组织院外专家会诊,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努力提升对新冠患者的救治水平。

  人文关怀,培育医患信任之花 

  医疗救治本质上是一场医患之间的合作。合作的前提,在于医患之间要建立信任。

  初到隔离医院的患者,大都有些抵触心理,常会感觉孤独、恐惧和焦虑,担忧自己转阴时间是否过长等困扰。有位八旬老人开始做核酸检测时情绪激动。为保证检测精准度,医生需要把试剂深入患者口腔、左右鼻腔深处进行双采集,这位老人感觉很难受,十分抵触。“老人家,您别紧张,我慢慢来。”日后多次检查中,每每听到主治医师周展温和而耐心的声音,老人便会安静下来,尽力配合。老人说,这里的医生让她感到安全和很受尊重。有一天,她甚至拉住女儿表示:“医生们不容易,听说周医生已经二个春节都在隔离病房上班!”医患之间相互理解,才能通力合作。这位老人和她的老伴儿、女儿都在该院治疗。老伴儿有基础性疾病,情况不乐观,女儿恢复较快,符合出院条件时,不忍心离开父母。对此,周展耐心地讲解专业知识消除女儿的顾虑,并根据三人身体状况,制定了她们依次出院的“三步走”方案。在各位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三人最终都康复回家。

  “我院收治的555名患者中,有七八九旬的老者,有嗷嗷待哺的孩童,有身怀六甲的孕妇,有异国打工的华人,还有来自他国的外籍人士。”院长张郁澜介绍。老者有生活护理的需求,福州肺科医院的护士们就承担起“护工”的工作;孩童没有父母在身旁照顾,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妈妈”;华人需要各种生活物资,医院是他们的“快递员”;病人出院没有换洗衣物,医院就无偿捐赠。

  “对于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我们都尽己所能地在防疫政策内予以满足。”张郁澜说,医院还倾全力保障新冠患者的膳食营养,每日提供营养丰富的三餐,并定期收集反馈意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我们力争通过心理疏导、饮食管理等点滴关怀,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缓解患者焦虑情绪,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关爱员工,暖心之举多样化 

  “奶奶,想跟女儿通话了吧?”患有早期老年痴呆症的郭奶奶入院后,非常想念家人。她手里有一部女儿留给的手机,但不会打,也不会接来电。护士阮丽梅看在眼里,便每天定时帮助老人跟女儿通视频。老人看到女儿非常开心,反复叮嘱女儿保重身体。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而许多医护人员也是为人父母。“我的女儿和儿子在上小学。得知我一个多月后又将去隔离病房,姐姐比较懂事,见弟第哭闹不停地哄他。”阮丽梅说。然而,临走前打扫房间时,她发现女儿写的一篇日记,“我要给弟弟做榜样,在他面前忍住不哭。但晚上躺在床上,我把被角都哭湿了。”看了这话,阮丽梅一阵鼻子发酸,泪花迷眼。

  持续的疫情抗击战中,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压力都很大。“我们全院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实行循环轮换制,闭环管理。每轮循环一个月,隔离病房工作14天、之后在酒店隔离14天,假日无休。”李学玲副主任介绍说。在隔离病房,每批人员均有一名临床护士长驻点带班,护士长要待21天,以加强病房管理及协调各项工作,随后也要在酒店待14天。隔离病房每天4个班次,每班6小时,上班人数根据患者数量、危重程度、治疗护理工作量等情况动态调整。

  身着“大白”的医护人员,冬天,在病房工作一身汗,出了病房,热汗就立刻结成冰。夏天,“大白”里汗往下淌。夜半,值班“大白”定时为患者喂药、翻身。节日,“大白”最想也最怕跟家人视频……如何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压,始终是院方关切的课题。医院为此多措并举,如组织各部门建立医生、护士、院感等工作群体的微信群,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困难,尽力为其解决顾之忧。倡导同事之间相互帮助、鼓劲,鼓励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写作抗疫日记。同时,向隔离病房工作人员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咨询热线服务等。“选择了我们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一种奉献。”该院一位医生在抗疫日记中写道,这个职业的尊荣感,正来自这种危急时刻,无数白衣战士直面生死、不畏挑战的勇气和担当。

  “我本良医多壮志,为有疾苦救苍生。”福州肺科人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大局观与使命感,奋战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前沿。2003年成功抗击非典、2009年遏制甲流感蔓延、2014年防治禽流感疫情,他们功不可没,此次在八闽抗疫的主战场,他们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一以贯之的敬业、专业和精业,为医院赢得信誉和荣光。截至目前,该院累计荣获集体或个人表彰35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21项、市级6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