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机制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2-02-21 15:33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提升国家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保证参保人临床用药的可及性,进一步探索国谈药品落地保障的管理模式和发展路径,2月19日,由福建省医疗保障研究院主办的福建省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机制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安、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参加会议并作讲话。省医保研究院院长赖诗卿致辞,副院长王卫国主持会议。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部分地市医保局、部分公立医院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医药企业代表参加研讨。

   

  省医保研究院副院长王卫国主持会议。

   

  赖诗卿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让医疗机构、药企、卫健部门、医保部门共同探讨、交流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充分发挥“三医联动”的优势,推动国家谈判药品在我省顺利落地执行,让老百姓和患者切实享受到国家谈判药政策的红利。赖诗卿院长在会上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影响医保谈判药落地的主要因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即实行分类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促进精准落地;加快探索医药分开支付改革,推动政策创新;创新基金监管方式,确保基金和药品精准用于有需要的患者。

   

  罗仁夏处长从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基本情况、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存在问题、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政策、福建省国谈药品落地相关政策和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整理和分析了福建省国谈药品落地的情况,总结福建在国谈药品落地实施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并提出思考与建议。

  会上各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对国谈药品落地开展了充分的讨论,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对政策作现场解读和回应。

  会议最后,省医保局梁步腾副局长、省卫健委张国安副主任分别作了讲话。

   

  梁步腾副局长指出,国家下了很大的决心开展药品谈判,大幅降低药品价格,让老百姓能更便捷、更实惠地用上好药新药。对如何解决国谈药品落地难的问题提出四点思考,一要公立医疗机构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二要优化考核体系,为国谈药品进院创造条件;三要完善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四要加强监管,堵住制度漏洞。

   

  张国安副主任指出,国谈药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医疗机构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做好精细化管理,把文件精神吃透、摸透,促进国谈药品更好落地;要注重医疗安全,合理用药, 在此基础上促进国谈药品落地;要做好宣传,提高医务人员使用国谈药品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