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暨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省医保局 时间:2022-02-18 08:45

  

  2月17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暨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医保改革发展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我省医疗保障工作和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前,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对我省医保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医疗保障工作成绩,对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传达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批示精神并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城、付周,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林雄出席会议。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作题为《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福建篇章》的年度工作报告。

  林圣魁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改革发展,医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医保改革更加协同,基金持续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林圣魁要求,全省医保系统要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分析研判发展基础,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扎实推进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政策规范化,促进制度更加公平统一。严格落实待遇清单制度,完善职工医保基金省级统筹调剂政策,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生育保险政策。二是着力提升管理精细化,发挥基金更大保障效能。提升基金使用效益,完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完善紧密型医共体打包支付管理。三是着力提升改革协同化,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四是着力提升服务便捷化,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加快建设统一的经办体系,持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五是着力加强医保系统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牢政治机关建设,打造法治平安医保,讲好医保故事、传递医保力量,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医保干部队伍。

  

  会上,泉州市、南平市、龙岩市、宁德市、尤溪县分别就医保精细化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信息化建设、医保经办体系建设、县域医共体打包支付作典型交流发言。

  林圣魁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他指出,2021年全省医保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抓好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行风建设,着力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医保名片。对做好2022年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政治方向;二要以“三不”一体为方略,增强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治理效能。三要以“两个责任”为牵引,凝聚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四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丰富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途径。

   

  各设区市医保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负责同志,尤溪县医保局负责同志;省医保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医师协会、医保协会、医药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