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十二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2-01-26 17:26
  日前,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研究制定了《福建省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措施》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要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2021年7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提高医保服务水平。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省医保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经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省医疗保障局形成了《措施》,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措施》在落实国家医保局《意见》基础上,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服务需求,本着需求导向、便捷高效、统一规范的基本原则,以提高医保服务水平为目标,提炼出我省各地各部门可具体操作、能落地见效的十二条具体措施,并列明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一是夯实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包括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强化医保数据信息支撑、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二是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包括下放部分医保经办服务业务、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趟”改革、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三是着眼便捷,创新服务方式。包括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理、网上办理、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