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海博TV、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2-06-06 11:30

发布会现场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

6月6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福建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和金融监管局的负责人们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相关问题。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文洋介绍了制定实施

《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

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的有关情况

详情如下——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多数好于年度预期,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1—4月福建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尽管受疫情影响,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仍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分别比全国高4.4个、4.3个、5.2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仍保持前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实施方案包括8方面48条政策措施。

发布会还回答了以下问题

↓↓↓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介绍了福建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政策的主要内容。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惠财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单个企业最高可奖补1000万元

第一是设备投资奖补。对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投资的设备、软件和技术,将按照实际投资额不超过5%的比例给予投资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500万元,对列入省级龙头企业的,最高补助1000万元;技术改造项目完工投产后,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投产当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度有增长的,还可以再按照不超过实际设备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完工投产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500万元,对列入省级龙头企业的,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

第二是项目贷款贴息支持。福建省设立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对符合条件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给予最长3年、年化2%的贴息支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到今年5月底,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支持专项已累计签约项目111个、总金额160亿元,获得支持的项目贷款利率平均下降40%以上。

第三是直接融资奖励。对获得国家级基金股权投资的,按照实际到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最高100万元。目前,国家级基金已在福建省设立一级子基金3只,投资福建省项目14个,到资金额28.2亿元。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谢隆进就如何有效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措施,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问题做出回答。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谢隆进

1-5月,全省完成退税408亿元,涉及5.2万户市场主体

一方面,加速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5月,全省完成退税408亿元,涉及5.2万户市场主体,其中4月份237亿元、5月份139亿元,合计376亿元,占两个月财政收入(672亿元)比重约56%,占两个月税收收入(504亿元)比重约75%。

当前,大规模退税和减税降费对市县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缓解基层财政困难,福建省已下达两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转移支付188亿元,第三批142亿元也将于本月下达,共计330亿元。

另一方面,加强财政与金融等政策的协同,通过用好政策性融资担保、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扩大普惠小微贷款规模等政策,多措并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今年以来,已设立第五、第六期共200亿元规模的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省级财政安排2亿元的贴息资金,4月底已全部发放完毕,惠及中小微企业8122家。近期,已经报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将再安排1亿元贴息资金,设立第七期100亿元纾困贷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介绍了《实施方案》中保就业方面的新举措。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

社保缓缴政策对象扩大到22个困难行业

扩大政策覆盖面。在社保缓缴方面,将社保缓缴政策对象,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困难行业。

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在前期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的基础上,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助企纾困,稳定就业。

鼓励企业拓岗。出台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介绍了省交通运输厅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

1-5月全省公路水路投资累计完成439.5亿元

在畅通综合交通网络方面,自4月底我省全域成为低风险区以来,全省综合交通网络畅通,所有公路、铁路、港口、民航全部正常运营,运输生产持续稳步增长。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用好全国率先上线的“福建行”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截至6月5日累计办理通行证5717件。制订了关爱货车司机措施,保障货物运输顺畅,没有货车因疫情防控滞留服务区。开通了24小时保通保畅热线电话(0591-87077761),及时受理诉求,保障货车顺畅通行。

在有效扩大交通投资方面,1-5月全省公路水路投资累计完成439.5亿元,占1000亿年度目标的43.9%,超过序时进度2.3个百分点。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昌华介绍了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的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昌华

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全省粮食生产形势良好

福建省政府制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省级财政资金9000万元,支持规模种植双季稻、设施蔬菜大棚轮作单季稻,对粮食生产大县予以奖励。

派出1200多名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片指导,集成应用推广优质稻品种、水稻工厂化育秧、精确定量栽培、全程机械化等,在重点产粮县建设一批规模示范基地,带动全省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

农情调度显示,春粮可再获丰收,面积、产量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夏粮面积稳中有增,早稻插秧面积146.1万亩、春播旱粮62.4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秋粮生产有序推进,目前中稻插秧205.2万亩,进度快于往年,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介绍了福建省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具体举措。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

确定百大重点外贸企业名单,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稳外贸方面:

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近日省商务厅已确定百大重点外贸企业名单。各地要将重点外贸企业纳入复工达产“白名单”管理服务,推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外贸力度。鼓励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等保险机构推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业务,扩大小微企业统保业务覆盖面,小微企业支持范围从500万美元提高到600万美元以下的出口企业,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政策。

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小微出口企业统保费率从0.045%降低至0.04%,省级财政予以全额支持。

稳外资方面:

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支持各地积极推动去年以来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外资项目加快转段、加快开工,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对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确认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符合到资奖励条件的,由省级财政按1.5%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对新设(含增资)制造业外资项目外方于上年7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期间实际到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由省级财政最高按1.5%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介绍了省金融监管局在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方面的具体举措。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

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实际发放规模633亿元

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福建省先后设立了6期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目前已全部投放完毕,实际发放规模633亿元,惠及企业1.35万家。通过财政贴息、银行让利等措施,使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平均年利率最高为3.2%,最低仅为1.8%,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缓解了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

今年1-4月,全省新增融资担保额140.89亿元,服务12.75万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