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些情况
来源:福建发改委 时间:2022-06-06 11:40

  

  6月6日,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以及省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出席并作主发布,通报我省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围绕我省下阶段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将采取的主要举措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具体内容 

  张文洋: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以下我先作一个通报。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增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

  第一批是“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在去年12月底,省政府就印发实施全省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本地区本领域“开门红”工作方案,并在稳投资、促生产、保用工、促消费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全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红”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力推动了我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企稳回升态势,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多数好于年度预期,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第二批是应对疫情保市场主体系列政策措施,3月中下旬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疫情,省委、省政府精准分析研判实际情况,积极应对处置,迅速控制疫情,同时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及时出台纾困解难33条措施,并对疫情影响较重的泉州、宁德地区出台专项政策,省各有关单位从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外贸外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1—4月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尽管受疫情影响,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仍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分别比全国高4.4个、4.3个、5.2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仍保持前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进入4月以来,和全国一样,受外部环境超预期变化影响,我省稳增长的压力有所加大。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时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着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闽政〔2022〕15号)。实施方案制定,主要是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在第一时间落实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具体部署,逐条对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制定我省落实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实施方案包括8方面48条政策措施:

  一是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政策,包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免征相关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受疫情影响人群等的金融支持,优化信用服务,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优化贷款利率,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步伐等11项具体举措。

  二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着力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民航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加强对相关行业领域的金融支持等7项具体举措。

  三是更大力度保就业政策,包括实施保就业税费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等4项具体举措。

  四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并做好项目储备,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提速项目环评审批等11项具体举措。

  五是促进消费需求政策,持续加大促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力度,包括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汽车整车平行进口业务、家电更新消费等举措。

  六是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包括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外贸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积极支持我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外债有效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等5项具体举措。

  七是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政策,包括强化粮食生产保障,加强粮食收购储备,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5项具体举措。

  八是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缴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等4项具体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全力推动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使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我们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顶格落实。逐条顶格落实落细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各项政策措施,密切跟踪国家各部委配套实施细则,不折不扣把国家财税、金融、就业等各项政策第一时间落地落实、加快兑现、推动见效。

  二是强化配套落实。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举措,近期已出台并将陆续出台推进企业上市行动方案、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财税政策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措施、促消费若干措施、推进利用外资保稳促优若干措施等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加速兑现落实。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服务举措,加快留抵退税、信贷支持、缓交社保、减免租金等政策兑现,让政策速享尽享。企业可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尽快走出困境,及时稳岗留人,稳定有序恢复生产、复产达产,在逆境中赢得新机遇。企业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等提出意见和诉求,我们将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四是抓好督促落实。我们将加强督促指导,优化政策实施流程,密切跟踪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政策“飞行检查”,了解收集企业的诉求建议,“用心”倾听企业呼声、“用情”做好企业服务,精准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到政策红利。

  我先通报这些,谢谢!

  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改革报:在疫情影响消费、出口增速承压的情况下,今年初以来,福建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攻前期、促开工、保在建、快投产,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我想请问发改委的领导,下阶段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还将采取哪些主要举措?谢谢!

  张文洋: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今年1—4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比全国同期高4.3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发挥了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投资稳定增长。重点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标志引领。推动中沙古雷乙烯、宁德时代锂电新能源、厦门天马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其中,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是由省能源石化集团与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总投资420亿元,近日刚刚通过我委批复核准,它的落地建设对推进福建古雷石化基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抓紧建设福州机场二期、厦门新机场,加快建设福厦高铁、双龙铁路,尽快开工建设漳汕高铁、温福高铁等项目;推进温武吉铁路、武夷山机场迁建、龙岩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强化谋划招引。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有利政策机遇期,聚焦重点领域、立足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九大领域”实施若干专项行动,挖掘拓展投资新增长点。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闽商大会、投洽会以及各地招商载体平台效应,加强与央企、民企、外企等全方位、多层次对接,加大正向激励引导,营造各地大招商招大商“比学亮晒”氛围。

  三是强化重点推动。完善省政府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接续抓好重点项目、重大招商项目,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抓住施工黄金期进一步释放投资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做好重大项目用工、用地、用林、用能、环评等保障服务。继续争取中央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对支付率低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开展“回头看”,督促加快拨付使用。推动我省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上市融资取得突破。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